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关于协会
基地建设 您的位置: 主页 > 关于协会 > 基地建设
《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现状与阶段性工作重点》的通报
2016-01-29 返回列表
 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现状与阶段性工作重点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

 


    一、当前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
    1、 《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指导标准化工作改革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我国标准化事业蓬勃发展,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标准化工作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外交外贸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现行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不完善,政府与市场角色错位,市场主体活力未能充分发挥,也阻碍了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必须切实转变政府标准化管理职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三月,国家就标准化工作出台了一个大举措,就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一方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其核心作用是部署改革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改进标准制定工作机制,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方案》提出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有效支撑统一市场体系建设,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方案》强调标准化工作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国际接轨、统筹推进的原则,明确了六个方面的改革措施:一是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统筹标准化重大改革,研究标准化重大政策,对跨部门跨领域、存在重大争议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进行协调。二是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逐步将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整合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授权批准发布。三是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进一步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体系结构,推动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类标准过渡,逐步缩减现有推荐性标准的数量和规模。四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五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逐步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六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与主要贸易国之间的标准互认,大力推广中国标准,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我国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
    同时,《方案》中明确改革将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从2015到2016年,主要是推进改革的试点工作,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同时对现行标准体系进行全面清理和复审;第二阶段从2017到2018年,主要是稳妥向新型标准体系过渡;第三阶段从2019到2020年,基本建成新型标准体系,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2、国家标准化管理机构设置
    目前,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局) 是国务院授权的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主管机构。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参与起草、修订国家标准化法律、法规的工作;拟定和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拟定全国标准化管理规章,制定相关制度;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二)负责制定国家标准化事业发展规划;负责组织、协调和编制国家标准(含国家标准样品)的制定、修订计划。
    (三)负责组织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负责国家标准的统一审查、批准、编号和发布。
    (四)统一管理制定、修订国家标准的经费和标准研究、标准化专项经费。
    (五)管理和指导标准化科技工作及有关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六)负责协调和管理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七)协调和指导行业、地方标准化工作;负责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备案工作。
    (八)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和其他国际或区域性标准化组织,负责组织ISO、IEC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工作;负责管理国内各部门、各地区参与国际或区域性标准化组织活动的工作;负责签定并执行标准化国际合作协议,审批和组织实施标准化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负责参与与标准化业务相关的国际活动的审核工作。
    (九)管理全国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十)负责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和推广工作;监督国家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十一)管理全国标准化信息工作。
    (十二)在质检总局统一安排和协调下,做好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WTO/TBT协议)执行中有关标准的通报和咨询工作。
    (十三)承担质检总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家标准委内设有专业部门和综合部门管理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国家标准委下设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各自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五金制品行业目前共设有两个技术委员会,分别是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74)和全国金属餐饮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0)。
    二、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工作现状
    1、机构设置
    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74),负责五金制品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任委员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担任。
    全国金属餐饮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0),负责五金制品行业中与食品接触的金属餐饮具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委员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担任。
TC410归口标准: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22项
    三、下一阶段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工作重点
    当前,市场竞争的核心已经由产品、技术之争发展到标准之争,谁抢占了标准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标准经济就是以标准为核心,通过标准化活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从而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形态和发展模式。近年来,国家把发展标准经济作为一项重要战略,通过标准经济引领提升,以标准引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但在实际工作中,也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如部分企业对待标准化工作的认识不足,思想不重视、有标不依、无标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依然存在;标准化立法工作有待加强等。当前,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加以推进。而我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往往因为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没有标准话语权而蒙受损失。
    建议各产业集群的政府和骨干企业要加大对各类标准的研制、执行、推广、监督力度,加强标准化立法工作,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政策扶持,加强典型示范和试点工作开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已经成为不争的理念。中国制造业对世界经济贡献良多,中国品牌很多也在国际市场上打响,可是当企业的体量发展到一定程度,想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认识、了解和承认,最终的追求还是要参与到本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去。
    中国也不乏已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企业,比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数据显示,华为已加入了91个国际标准组织,并在这些标准组织中担任了100多个职位,该公司在光纤传输、接入网络等领域已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上千篇提案。华为在发展的过程中,其所附属的新兴产业中很多技术标准还未设立。认识到标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华为主动参与了国际标准制定,并用标准来引导行业技术创新,这对其他中国企业很有借鉴意义。由此可见,只有真正具备核心能力的企业才能在制定国际标准过程中把握主动权。
    根据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战略部署,针对行业实际情况,下一阶段我们的标准化工作重点:
    1、进一步完善五金制品行业的标准化体系。要把握整体观,从体系上研究与上下游相关的产品标准、主关零部件的标准,以及产品的安装服务规范等。
    2、加快解决标准缺失、老化现象。五金制品行业是传统与新兴并存的行业,对于传统产品应及时对超龄标准进行修订;新型产品的标准化工作也要及时跟进,避免无标生产现象。
    3、重点启动实施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是《方案》中的新内容,充实完善了我国一直以来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级标准体系,可以更及时简便地用于指导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并有利于抢占制高点。为此五金制品行业下一步将工作重点放在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上。
     4、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培训机制,建设高水平的标准化人才队伍。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