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领技·奋进”燃气具行业 以技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2-15 返回列表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京闭幕,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报告把对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让燃气具行业企业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一系列战略目标的提出,也给行业明确了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日前,以“领技·奋进”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在广东省顺德盛大开幕。大会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燃气用具分会、顺德燃气具商会承办,分享了大量的技术信息、发展经验,为行业的创新升级起到促进作用。会上还发布了“第七届(2022年度)十大创新机型”、“中国燃气具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成果、第三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论文”评价结果以及《民用燃气具产业技术路线图》(2021-2026)等一系列行业发展新成绩,全面呈现出近年来燃气具行业持续钻研技术,发力创新的优异成果。


图片


行业于转型中求变

近年来,燃气具产业发展进入深水区,一方面是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发展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一方面是行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数字化转型、绿色制造、服务升级等趋势变化都为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系列整体形势的变化,如房地产行业的低迷等,都给燃气具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燃气具整体数据有所下降,其中燃气热水器整体销售量为906万台,下降14.4%,销售额为201亿元,下降16.1%;燃气灶具销售量1429万台,下降11.9%,销售额162亿元,下降10.4%;集成灶销售量218万台,下降0.2%,销售额185亿元,同比增长2.9%。虽然整体数据有所下滑,但具体品类表现不乏亮点,数据显示,燃气热水器大出水量双线持续上升,零冷水市场活跃度依然在,APP智能产品线上占比近半;燃气灶具市场回暖明显,大火力继续引领行业,智能防干烧快速上升,定时功能起步,产品更加便民化;集成灶整体表现平稳,烟灶蒸烤组合仍在急速扩张,大风量依然是主旋律,多元化探索成主题。综合来看,燃气具高端化产品表现出色,技术创新产品占比持续提升。这一表现说明坚持发展技术,持续开发出解决市场痛点和难点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即便在市场低迷时期也仍然能够保持积极地表现。也让行业企业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大力发展技术,切实创新就一定能获得回报。


图片


实际上,对技术的崇尚与追求早已深深烙印在燃气具行业的基因中。历经四十余年发展,燃气具产品不断更新迭代,特别是近年来发展更为沉稳。在品种上,先后诞生出零冷水热水器、全屋热水中心、复合能源的热水产品,还包括燃气取暖器、燃气干衣机等,扩大了产品外延;在品质上通过管理创新,数字化创新,持续提升效率,提高质量,升级服务;在品牌上,逐步形成了方太、万和、美的、海尔、万家乐、华帝、老板、艾欧史密斯、合胜、迅达、能率、前锋、好太太以及集成灶帅丰、美大等一大批受消费者欢迎的优秀品牌,在业内起到了示范标杆作用。这些成果不仅来源于燃气具技术的不断积累、释放、赋能,也在于行业的持续引导和推动。2018年,首届“中国燃气具行业技术大会”顺利召开,并按照两年一届的节奏持续开展。大会的举办满足了新时代下行业企业对于技术创新信息的渴求,为促进行业技术交流,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把握机遇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5年,在政策鼓励、行业引导、企业奋进以及技术大会的推动之下,燃气具行业品种持续增加,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诞生出一系列优秀的创新成果,本届技术大会上发布的“第七届(2022年度)中国燃气具十大创新机型”评价结果正是对近年来行业创新的总结和推动。据了解,本次评价包括4大品类,共有35个机型入选,其中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11个机型,家用燃气灶具11个机型,燃气采暖炉6款以及集成灶的7个机型。


图片


“中国燃气具十大创新机型”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于2006年首创,是业内首个以鼓励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评价活动,得到了行业的普遍关注和高度参与。16年来,十大创新机型活动已成功举办过六届,先后推出了一批批质量过硬,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的优秀产品,切实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引领和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通观本次发布的四大类35个产品/系列,记者发现,入选本次十大创新机型的产品技术发展趋势存在一定的共性。燃气灶具方面偏重高效大火力,提高热效率,降低氮氧化物等废气的排放,提高安全性能,强化保护装置,升级智能控制。如方太JZT/Y-ZK42-X2.iA灶蒸烤烹饪机实现产品结合灶具和蒸烤箱等多功能模块,三重高效混合搭配密簇直喷燃烧和双层隔热聚能技术聚热整流技术,实现高效均匀大火力,同时可以防风隔热降低用户的烹饪体感,搭载鸿蒙智能系统,可手机端远程控制,烟灶联动功能。华帝JZT-B8350BZ智能灶加装了防干烧保护装置,可8段火力控制、智能APP远程控制灶具运行、定时等。老板的JZ(T/Y/R)-9B315采用上进风、火焰内聚半封闭高效燃烧器,多级空气引射结构,热效率达72%。迅达JZT-2-DB8688A使用步进电机旋塞阀、脉冲点火器,触摸屏幕控制方式,采用完全上进风燃烧系统,具有智能烹饪燃烧系统、wifi播报、声光报警以及烟灶联动等智能元素。合胜JZT-HZQ488B1编码智能灶采用数字化触摸式按键火力智控技术,可8段火力宽频调节,双灶智能定时关气熄火,采用完全上进风5.2kW超大热负荷燃烧器,双层中空聚能圈,热效率达71%以上。


图片


燃气热水器方面,部分产品实现了燃电混动加热,提高效率,降低噪声,实现智能控制,强化了水温、水量、水质的调节,提高了水箱的耐腐蚀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如万和JSQ37-20ML3利用多涵道比例分流高效燃烧技术,防止离焰,减少火焰抖动,有效控制CO排放,减少燃烧噪声,采用桥型导流换热技术,在提高换热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热辐射对热水器燃烧室周边零部件的影响,通过优化风机设计,降低烟道阻力,有效降低整机工作噪声。美的JSQ30-16QT6,全程运行噪音控制在40dB以下,智能启停恒温阀,快速恒温,智能识别水路长度,预热速度更快,零冷水循环速度提高56%,半管加热节能38%。海尔JSQ31-16YTSVU1可使用燃气加热、电力加热和燃电混动加热3种模式智能匹配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采用无绕管换热器,出水更快,效率更高。万家乐JSQ26-13A3L,采用无盘管结构的不锈钢材料换热器,提升防腐性能,同时以“扁管”形态增大接触面积,提升换热效率,采用AI管道自适应技术,自动识别循环管路长度,通过只加热循环管路中热水管路段,实现节能。前锋JSQ25/30-F903可提供四种预热模式,配备了WiFi设备实现手机远程操控,内置直流变频水泵,实现增压、防冻等功能,采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安全控制电路组成的控制器。


图片


采暖炉则热效率更高,排放更低,稳定性更强。如能率L1GB31-E1(GQH—E1FFA)系列产品运行噪音低至36.2dB,采用浓淡燃烧器和5段分段燃烧技术,实现NOx排放达到国标5级、最低热负荷3.8kW,装有水量伺服器,保证热水恒温性能。万和热能L1PB26-D24B2产品采用分段式限流燃烧技术使负荷调节比达1:5,且内置智能WIFI模块,可实现手机远程操控。


图片


集成灶作为首次入选的品类也有突出表现,如帅丰JJZT-X1-7B-90产品集合爆炒、蒸、烤等诸多功能,灶具采用完全上进风燃烧器系统,5.2kW大热负荷,一级能效,搭配专利设计儿童锁功能、集成灶防火安全装置以及手机APP远程监控等功能。美大JJZ(Y/T/R)-7706ZK集家用燃气灶、吸油烟机和电蒸箱于一体,使用上进风分体式炉头一级能效,具有模块化结构设计、系统联动智能控制、红外传感器手势感应、燃气泄漏报警等多重监控功能等。


图片


智能平台的搭建也是创新的一大方向。如A.O.史密斯自主研发的AI-LiNK智能平台,可以实现智慧互联,在“PLC+WIFI”的双模驱动下,让不同类别的产品跨界互通。此前,A.O.史密斯还通过该平台将具备“十分安静、十分干净”等多重特性的「瀞」油烟机与新风空调跨界联动,以「瀞」油烟机作为中央通风的设备,联动家中的空调、排气扇以及各种新风处理设备,共同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扩大了产品的外延和功能范围,受到市场欢迎。


除此之外,零部件的创新也在实现跨越,包括燃烧器、控制器以及各类阀体等都在不断地迭代升级,整体上向着效率更高,能耗更低,控制更加精准的方向发展,为整机行业的创新提升作出极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24170028.png


一系列优秀创新产品的持续推出,反映出近年来行业保持着积极钻研技术,踊跃创新的蓬勃发展之势。


转型加速 助力优势产品落地

回顾燃气具行业近年来的发展,虽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机遇仍在,未来趋势整体向好。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认为,近年来,党和国家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鼓励创新,扶持和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各项政策的发布和落地促使整体经济企稳向好,有待燃气具行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求。


政策与趋势的变化也在为行业创造更多机遇。首先,国内居民天然气消费家庭户数增加,居民消费持续增长;其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为行业打开增长空间。与此同时,新的消费渠道持续扩充,社交电商依靠社交裂变引入新流量;下沉市场和部分重点区域需求增大,燃气具在下沉渠道市场规模约15亿。此外,在双循环战略引导下,燃气具出海的条件更加成熟,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占比持续扩大。


在对机遇的把握和对未来信心的支撑下,业内重点骨干企业继续迈出了数字化转型、节能减碳的脚步,不断提升质量,提高效率,先后开展企业流程设计及优化,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持续以通过技术自强、产业自强创新突围,以健康和谐的高质量发展之势迈入产业突围新阶段。

图片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