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做一家“仁”才辈出的有道书院——访杭湾书院发起人、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2022-05-25 返回列表

近日,立志于成为一家仁才辈出的有道书院的杭湾书院成立了,书院由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发起,致力于培养一批道贯古今、慧通中西的未来企业领袖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这是行业的一件大事、好事,有利于带动行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会刊《中国五金与厨卫》借此之际对杭湾书院发起人茅忠群先生进行了专访,一方面让行业纵深了解书院的详细情况,更期待能够了解茅总对于文化的思考以及书院将给行业带来的价值和希望。



《中国五金与厨卫》:最近看到杭湾书院成立的消息,感到对于文化传承、经济发展、行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一件好事、幸事,请问您发起成立杭湾书院的背景和初衷是什么?


茅忠群:杭湾书院的成立,首先依托的是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落到未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上,旨在培育道贯古今、慧通中西的未来企业领袖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


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组织,而且是一个社会组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应当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老一辈企业家,用自己的家国情怀、人生智慧、奋斗精神和实际行动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助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需要更多心怀家国、文化自信、愿奉献、敢担当、能奋斗的新时代企业家。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探索与实践,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民营企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已成为时代课题。据相关调查发现,将近80%的企业在二代传承上遇到了问题,要么二代不愿意或不敢接班,要么创始人不愿意或不敢让子女接班,或接班的过程中矛盾重重,接班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交接班的关键阶段,接力棒传递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影响单个企业的发展,宏观层面也将对整个社会经济、民生就业、创新创造和文化传承等产生较大影响。


杭湾书院的成立,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引导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家实现事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同时我们也发现,社会上很多培训企业家的商业组织,其核心是西方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其重心在传统意义上的“治企”,更多在“经营之术”下功夫,而很少立足中国文化土壤和中国特色去探索更本质的“经营之道”。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开创中西合璧的杭湾书院来打造全新的企业家培育平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探索和推广中国式企业管理模式,培育道贯古今、慧通中西的未来企业领袖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



《中国五金与厨卫》:方太多年来取得了稳健的成长,保持着行业领军的地位,您认为方太独特的管理文化起到了什么作用?为什么想要推广这种文化?


茅忠群:方太创业26年,总结起来有三点成绩:其一是1996年,方太人以强烈的使命感,立志打造中国厨电行业第一个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成为“中国高端厨电领导品牌”,并带动中国厨电行业全面超越“洋品牌”;其二是2008年,方太人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的中西合璧的方太文化”,成为把中华文化与现代管理相结合的典范;其三是2017年,方太成为“厨电行业首家百亿企业”。


文化之于方太,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即“文化即业务”。我们认为,文化是业务的发心和方式,业务是文化的呈现和结果,文化、业务是一不是二。方太今天的这些成绩,是中西合璧企业文化的呈现,是果;其背后的因是方太文化。方太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将中华优秀文化与现代管理相结合,形成了“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方太文化,实现了从使命、愿景、价值观等核心理念、到基本法则、到践行体系的一体化,全面指导方太的经营实践,是方太成长的不竭动力源泉。


众所周知,近几年宏观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行业增长乏力。面临如此严峻的市场局势,方太实现了逆势增长,2021年集团销售收入实现155亿元,同比增长29%,比19年增长41%。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方太文化所蕴含的磅礴力量。可以说,中西合璧的方太文化是中国式管理的一种实践性探索和阶段性成果。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文化的繁荣兴盛有一条可行的路径就是从企业开始落实中华优秀文化。国家兴亡,企业有责,企业家应当以强烈的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文化为源泉,推动中国企业提质升级,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方太立志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同时,通过十年磨一剑,初步形成了中西合璧的方太文化体系,自然就产生了传播中华文化和方太文化的想法。2018年以来陆续确立了四大梦想:十年助力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十年助力十万企业家迈向伟大企业、十年助力建设一万个幸福社区、2035年实现千亿级伟大企业。方太人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五金与厨卫》:通过多年来对方太文化的学习和了解,我们感到方太文化的发展是在不断深化和系统提高的。近年来您又有什么新的思考?文化理念是否在做新的延伸?


茅忠群:方太文化体系包括核心理念(使命、愿景、价值观)、基本法则、践行体系等构成。近几年,又进行系统性优化升级,并正式确立了十一大基本法则,详细内容已经发布在全新出版的《方太文化》书籍中。这是从体系的视角打造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们还发现了一种组织的视角,即通过组织修炼打造一个伟大的企业。组织修炼包含三个部分:组织能量、组织奋斗精神和组织能力的修炼。


组织能量是方太文化中的特有概念。这个能量不是物理或化学中的能量概念,而是指人的心性能量、心灵品质、心中的宝藏。心灵品质越好,心中宝藏开发越多,心性能量就越高,心的力量就越强大。组织能量就是组织中所有成员的心性能量的总和,组织中个体能量的总和并不是算术相加,而是会出现相乘效应,即组织能量=个人修炼*集体修炼。


组织奋斗精神是指一个组织的全体成员为达成组织目标而努力拼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的精神。组织奋斗精神的产生需要有内因和外因,或者叫内驱力和外驱力,两者缺一不可。内驱力是组织奋斗精神产生的内因和关键。内驱力来自组织全体成员的共同信念。外驱力是激发组织奋斗精神的外因和保障。外驱力来自于有效的激励机制。


组织能力是指一个组织的业务能力或专业能力,如创新能力、研发能力、营销能力、服务能力、制造能力、采购能力、管理能力等等。建设组织能力需要通过以下四个要素来进行建设:组织与效率、流程与体系、知识与智慧、干部与人才等。如以武林高手作比方,则组织能量就是深厚的内功,组织奋斗精神就是坚强的战斗意志,组织能力就是精妙的招式。总结起来,可以这样描述:


组织能量是成就伟大企业的根本,是激发组织正气、实现组织真正成功的关键;


组织奋斗精神是成就伟大企业的条件,是激发组织活力、实现组织成功的关键;


组织能力是成就伟大企业的保障,是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组织能量、组织奋斗精神和组织能力相辅相成,三位一体,便能实现伟大企业,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




《中国五金与厨卫》:杭湾书院将为企业未来接班人和青年企业家提供哪些学习内容?带来什么价值?


茅忠群:企业家的核心是心性+通识,心性更加根本。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不能仅仅只涉及现代企业经营管理领域,也就是不只关注传统意义上的“治企”,还应该从“明心、健身、齐家、治企、爱国利天下”五大领域全面入手,培养具有民族特色、中国担当、世界格局的综合素质过硬的未来东方企业领袖。


杭湾书院以志道、博学、笃行为院训,以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价值观,以仁、智、勇三达德为人才素质要求,学习内容包括“明心”“健身”“齐家”“治企”“爱国利天下”共五大模块。其中明心是核心,是心法,侧重道;其他四大模块是法,侧重术。只有真正开启了心性之门,洞见了宇宙大道,并以道御家族管理之术、企业经营之术,才可能成就未来的企业领袖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明心”模块由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组成,中华文化涵盖儒·释·道·兵·易·艺·史·红色文化等,西方文化涵盖哲学·历史·心理学·艺术等;“健身”模块涵盖中医·功法·习劳·体育·武术等;“齐家”模块涵盖家训·家道人伦·家族治理·家教·婚姻等;“治企”模块涵盖管理概论·方太文化·财经·投资·科技·商业模式等;“爱国利天下”模块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杭湾书院设置三年脱产学制,其教学模式不同于常规,不仅仅是课堂教授,而是“教-学-行”的一体化设计,包括心教、境教、礼教、身教、言教的五教,博学、思学、问学、辨学、事学的五学,以及立志、读经、改过、行孝、行善的五行,即“五教-五学-五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根据其重要程度的差异分为必修、选修、专题;根据学习深度的差异分为深度、中度、浅度;根据学习的类别分为修心养性、理论学习、实践学习、专题研习等。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激发和唤醒学员“心上磨、事上修”,帮助和牵引学员“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全面帮助学员追求知与行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心法与干法合一、标准与灵动合一。


最大的宝藏是心灵,最大的规律是因果,最大的能量是立志。通过三年脱产学习,不仅能让学员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治企之道和治企之方,更重要的是开启明心净心之旅,与古圣先贤链接,体悟宇宙人生的真理真相,进而树立人生大志、找到人生方向,开发内心的无尽能量和无尽智慧。通过健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和谐、强健的身心,掌握基本的自医能力,更好地与自己相处,为未来肩负更大的责任做好身心储备。通过齐家,养成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家族观、家道观,更好地与家人相处,承担家族使命,实现治家有道、传家有道。通过爱国利天下,与党、与国家、与民族、与世界建立链接,开阔视野和胸怀,提升格局和境界,树立家国情怀,勇担人生使命,将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未来企业领袖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








中国五金与厨卫》:对于杭湾书院的未来,您的期待是什么样的?


茅忠群:杭湾书院的愿景:成为一才辈出的有道书院,使命:为了培养道贯古今、通中西的未来企业领袖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