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万和卢宇聪:迎接变化中的新时代
2022-01-13 返回列表

“在市场的多重冲击下,我们还是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通过营销模式的变革,不断提升厨电和生活电器的市场规模,同时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赛道,加强跨界合作等。”——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


640.webp (1).jpg


当前,新冠疫情已经影响世界整整两年,虽然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形势和国内的散发情况,依然给市场带来了严峻挑战和压力。这两年来,行业骨干企业在困境中积极应对危机,持续寻求突破。

 

万和做为燃气具行业的领军者表现突出。在压力重重的市场环境中,仍然积极转型创新,于2021年先后推出全系列富氢天然气型家用燃气具,首创5G热水器;加入华为鸿蒙“朋友圈”;签约奥运冠军孙颖莎;布局新兴市场……在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三季报中,万和营收和效益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创下夺目的业绩。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认为,面对宏观经济深度调整等多重冲击,厨卫行业出现增长变缓甚至停滞不前的情况。在这种环境中,企业只有通过自我的加速变化和外部认知的刷新,实施变革,去建立敏捷性的组织结构,找到应对方法。

 

事实证明,卢宇聪领导下的万和,找到了应对的好办法。

 

20181012145857_36901.jpg


布局数字化新赛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特别是5G的加持,给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赋予了技术支撑,而制造成本、资源环境的变化也让智能制造进入了势在必行的阶段。当下,有实力的行业企业正在开展上马智能装备、智能系统的大比拼。

 

在这方面,万和是先行者。早在数年前,万和就开始布局智能制造,先后进行企业流程设计及优化,促进各业务系统高度集成,提高企业资源调配和响应速度;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改善制造设备的智能可控能力等。卢宇聪表示,数字化并不只意味着省人工,更重要的是把质量做好,提高产品出厂的一致性,把可追溯性做到位。提升效率、保证质量,是万和生产数字化追求的目标。


d043ad4bd11373f0f19f3d1968b403fef9ed04d0.jpeg


近年来,万和加速了数字化“新基建”的步伐,投入了数百万元搭建和改善MES系统,推进 " 云制造 " 战略,投资超亿元用于智能装备的升级与技术改造;万和还引入IPD体系,在产品研发前先进行可行性的调研和分析,进行大数据用户画像,实现客户需求驱动产品开发,大大提升新产品开发的成功率和商业化成效,真正做到把数字化应用到产品研发中……伴随着综合而系统的布局,万和打造起了全面立体的现代制造体系,实现了通往“智慧工厂”的转型发展。


“但对于目前来说,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内部数字化已不够,未来我们也会相应的要求产业链上的供应商进一步升级,打通全链条生产数字化,保证溯源提升产品质量。”卢宇聪说。

 

推动“双循环” 剑指全球化市场

以产品为核心,以质量为基础是万和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不变的坚持。面对新时代“双循环”格局下的海内外两个市场,万和继续坚持品质,以产品实力说话,坚持“顺势而为、扎牢根基、积极探索、稳步发展”的思路,积极顺应当前经济形势,通过锁定客户需求、扩大品类范围、打通线上线下等方式,扩大内销、保持现有外需,稳定现有根基,实现企业自身的经济“双循环”。


5a0bf40d31e71_b.jpg


面向国内,万和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打通渠道,升级服务,下沉市场,积极拓展营销范围,保持了稳健的发展,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多个品类的市场销量名列前茅,受到消费者高度好评和认可。

 

面对海外,万和持续推动全球化战略,致力于把优质的“中国制造”带向全世界。卢宇聪表示:“万和希望‘走出去’的不仅是产品,还有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等,这一切一定是以‘品牌走出去’为载体,万和将坚定不移地将‘自有品牌’业务作为国际战略的重点,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区域有步骤地进行自有品牌业务的拓展,以此推动品牌‘走出去’,实现全球化经营。”



src=http___cg.chinajm.cn_201810_11_14214146541815-251C-34E2-FB6B-857523A0B646-1.jpg&refer=http___cg.chinajm.jpg


万和的全球化战略是系统的,不仅仅要把产品输出到世界各地,还要充分发掘全球资源,通过经营管理,使企业在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都逐步实现价值链的本土化改造,最终具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任重道远。


把握两极消费者需求

2021年是万和诞生28周年,在8月举办的庆典上,万和官宣了新任代言人——乒乓球运动员、奥运冠军孙颖莎。这一步大动作,受到了市场的瞩目和消费者的欢迎。“选择孙颖莎,首先是抓奥运热点且看好莎莎的发展前景;其次是国民,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对体育明星、尤其是国手的喜爱程度加深;最后是看准国家对娱乐明星管制,鼓励以正能量偶像为榜样的趋势;相信签约孙颖莎,能够更加强化万和的国民喜爱度和培养更年轻的用户群。”卢宇聪说。




开展品牌年轻化运作也是近年来万和的一项重要举措。面对消费者层次分化,青年消费者的崛起,万和创立“颁芙”、“聪米”两大青春品牌,推出带有新鲜感的年轻化产品,通过综艺、网综、抖音、头条,带货直播、社交营销等渠道开展立体传播,把新的元素、新的触点、新的联想推送到青年消费者面前。去年10月,万和发布了高端全新套系产品-颁芙高端套系,提供全屋专业化、智能化、系统化、套系化热厨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个性、舒适的自悦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113153810.jpg


除了发力年轻消费者群体,万和也在关注消费市场的另一极——老年消费者。我国正在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这类用户的需求将在未来进一步放大。卢宇聪认为,要率先攻下老年消费者这个潜力无限的消费市场,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需作出一定调整,以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产品来满足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和消费需求。目前,万和正着力布局1云•2N的智能化战略,构建厨房、浴室智能生态体系。凭借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万和提供的不再只是一台热水器、一台灶具等单品,而是厨房空间、浴室空间的智能化场景构建者,让人与产品的交互方式从“主动交互”到“无感交互”,让设备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所在的“空间场景”,这是从聚焦单品到聚焦场景的用户改变的最佳方式,并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系统化、套系化的家居空间整体解决方案。

 

2021年是多变的一年,也是万和奋进的一年。面对新一年的市场环境和趋势,卢宇聪认为,未来全球贸易、国内市场的发展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国际形势上,随着疫苗全面加速普及,新冠疫情的反复有望受控,但贸易保护主义仍会持续;美国超发货币,全球通涨、汇率升值,对国际经营提出了新的考验。在国内形势上,碳排放、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对于生产、生活方式提出了新要求;老龄化与少子化现象的出现,消费环境也出现了巨大变化。

他表示,在未来变化的一年中,万和将继续专注于热水热能、厨房电器和生活电器等厨卫专业领域,面对多样的用户、多样的渠道,要从新产品、新组合、新业务、新渠道、新市场和新客户这六个方面寻找增长机会。营销方面则通过流量、转化率、客单值及复购率这四个方面寻找突破。“未来,要想持续扩展用户,除了开拓渠道、市场推广外,还要持续经营用户价值,围绕品牌强化和价值升级,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说。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