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展会专栏
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 您的位置: 主页 > 展会专栏 > 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
2012石僧兰科隆专访
2012-03-14 返回列表
海外参展20载

中国五金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石僧兰

 

    到今年为止,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组织参加德国科隆五金展第20个年头,从最初的参观考察团,到如今的展会贵宾、合作伙伴,中国五金行业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本期,我们专访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石僧兰,以她的回顾来探寻20年观展、参展、办展的点点滴滴和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至今,是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发展最为快速健康的20年,也是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立足国内,逐步把视野展向海外,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的20年。从1993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首次带领企业参观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展,到如今在海外展会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席位,甚至将国际顶尖专业展会、一流会议在中国成功办起,中国五金的国际化发展之路经历了诸多变化,诸多艰苦。但在回忆起这段历史的时候,石僧兰体会更多的却是欣慰:看到中国五金行业在今天取得的成就,即使当初付出再大的努力,体验更多的艰辛也是值得的。只有迈出了尝试的脚步,才有了今天的诸多机会与可能。

     "1993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一次以考察团的名义组织生产企业参观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展。在当时的体制下,参加国际展会只能是外贸公司带产品参展,工业部门、生产企业还没有直接参展的机会。因此,我们当时也只能以考察的形式走出去,去看当时国际上的产品、市场、展会是什么样子。"石僧兰告诉记者。当时考察团一行只有七人,其中四家制造企业的负责人,都是初次走出国门,对海外的情况一无所知,而且当时出国费用标准只有70马克,每天不得超标,且回国后还要审查费用的使用情况。就当时而言,连购买产品样品的费用都没有。虽然条件差,但参观展会带来的冲击更令人无法忘怀。科隆展集合了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最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仅仅锁具就已经展出了指纹锁、密码锁等从今天看来都十分现代的产品。在考察市场时还看到了售价高达480马克一把的锁,当时我们同类产品的售价只有18元人民币/把,虽然反差大,但却令考察团看到了产业发展的空间,也看到了质量、科技含量、创新为产品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参观展会令我们感慨万千,发达国家五金产业的水平震撼了考察团的每一个成员,但大家心中更多的是对中国五金产业发展的期许:我们什么时候也能生产出这样优秀、现代化的产品?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什么时候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些问题令在场的所有人产生了深深的思索。与此同时,组织者心中萌发了一个设想:"中国何时才能有这样的展会"。

    考察展会让中国企业看到了国际上最现代的技术,最一流的产品,对产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燃起了希望。到1997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通过各种渠道开始组织企业参展,从最初的3个展位逐步扩大,让企业亲身参与到展会当中,以制造商的身份向全球推广中国的产品,为中国五金企业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到1998年,中国五金产业的崛起,已经令世界瞩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国际展会上的持续努力,也吸引了科隆国际五金展的注意。在这一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领导首次拜会了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的高层柯尔卡女士,并向她提出了在中国内地办起国际化五金专业展会的合作建议。"当时我们考虑,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五金制品行业在改革开放后得到迅速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而当时国际上知名的五金展会已有欧洲的科隆展、美国的芝加哥展,虽然日本、新加坡都有五金展会,但上规模、有影响力的成熟五金专业展会还没有在亚洲形成。因此我认为,国际上的第三大五金专业展应该出现在中国。"但当时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方并没有答应这一建议,此时他们已经做出了在台湾开办五金展会的决定。"台湾虽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地处岛屿,和大陆相比地理范围小,无法形成上规模的产业支撑,而且当时没有实现三通,内地企业和采购商参展采购存在困难,想要把台湾展办起来,并不具备先决条件。但我们当时虽然不看好,也只有等待。"

     2001年,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努力下,中国国际五金展览会开始定时定点落户在上海。科隆展览公司看到了中国国际五金展的巨大潜力,于2002年主动向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提出合办五金展的建议。此时,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之后的五金制品行业作为一个竞争充分的行业,正好适应了当时国退民进的趋势,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实力逐步发展强大。中国国际五金展在国内崭露头角。与此同时,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也代表中国加入了国际五金联合会(IHA),在全球五金业界的聚会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中国的专业五金展览会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条件成熟,酝酿崛起。经过一年的筹备,2003年德国科隆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把"应用天地亚洲博览会"引入到中国国际五金展览会,正式利用双方的资源合作办展。自此后,中国国际五金展在中国迅速发展壮大,以一年1万平米的规模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的五金专业展会,并取得了全球五金业界的认可和赞誉。

     2006年,是中国国际影响力飞跃的一年。当年9月,五金业界的奥林匹克——第49届世界五金大会在中国召开,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800余名五金行业的最杰出的企业代表应邀到会,其中218位国际代表有90%是首次来到中国。这次会议达到了全球第一流水平,不仅把最优秀的产品、最优秀的企业集中呈现在世界面前,也达到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五金产业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国际五金联合会的支持与协助功不可没。在筹备会议的数年间,国际五金联合会主席拉森、秘书长斯威夫特就数次来到中国,亲身参与展会并给出指导,用国际化的经验为提高展会水平提供建议。当年也是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正式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合作进一步深化合的一年。从2006年开始,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正式成为中国国际五金展的主办方之一,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打造中国最大规模、最专业化、国际化的五金展览会。

     20年前貌似高不可攀的展会主办者,今天已经成为并肩携手的合作伙伴。从20年前一张展会门票都要自己排队去购买,到现在国际舞台上的VIP,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的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并引领着产业的发展……

     从2006中国国际五金展到去年的2011中国国际五金展,中国五金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国际化水平仍在持续提升,展会与产业本身也进入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阶段。从20年前国际展会的考察者到参与者到今天的主办方,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的国际化之路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奠定了不可替代、全球瞩目的国际化地位。我们相信,随着产业的持续转型提升,进一步发展壮大,随着祖国综合实力的步步强大,国际地位的逐渐提升,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的国际化巅峰也正在到来。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