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揭秘国内泵阀行业领军人物朱孝有创业人生
2009-12-30 返回列表

    人物档案:朱孝有,1964年5月生,浙江温州龙湾人,福建有氟密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宁德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

    精彩语录:做人讲人品,做事要诚信;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在成长的历程中塑造着自己的人格,并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释放自己独有的精神。

    核心提示:

    朱孝有是一位自学成才的农民创业者,"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还没读完初一便辍学,18岁就出来闯世界,靠不断充电,他成为国内泵阀行业的领军人物,他研制的特种阀门被神六飞船选用。2004年,他毅然来到海西二次创业,并带动了一批温商投资海西。

    18岁经商挖掘冷门行业商机

    朱孝有外表十分儒雅,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的身份,他更像一个年轻的学者,但他却经常跟人说,他未读完初一便辍学了,帮父母干农活,在家时一边干活,一边借用邻居孩子的书籍,劳动之余勤奋攻读。

    聚四氟乙烯俗称塑料王,1964年传入我国,那年朱孝有出生。可能是与氟结缘,他很快便发现了其中的商机。那时氟产品主要用于军工企业,多靠进口且价格昂贵,民用企业很少设计,因其具有防腐抗腐蚀性能,又大有市场。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朱孝有到东北三省跑经销,碰到氟材料,将含氟废品以每公斤40元买过来,放在温州卖,十分畅销。当时,很少有人经营与氟有关的业务。而朱孝有却偏偏钟爱这一冷门生意。哈尔滨等地跑了5年后,1989年他回温州开办了个体五金店,提取氟材料加工新产品。

    "那时我就已经成为百万富翁了,是当地的明星。"朱孝有说,父亲每个月才领几十元的工资,原本反对自己从商的父母也渐渐准许了。

    此后,朱孝有在调查和钻研中发现工矿企业急需防腐性强的阀门,而当时所产的阀门,防腐性、耐磨性都不好,于是他大胆尝试用强度高、好加工的金属材料和防腐耐磨性能良好的聚四氟乙烯做材料,取两者之优点,使其成为性能优良的阀门。通过多次技术攻关、刻苦钻研,朱孝有连续发明新型球阀、蝶阀、旋塞阀等10余项专利产品。朱孝有成功了,但他还不知足。
    赴海西二次创业打造"神舟"阀门5年前的一次旅游,改变了朱孝有的战略布局。2004年初春的一天,朱孝有到太姥山旅游。旅途中,他不仅被太姥山美丽迷人的景观所陶醉,而且被福鼎市在太姥山旅游节召开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所吸引,他顿时心情澎湃,感觉海西孕育着无限商机。他考虑到,福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泵阀销售基地,温州大部分阀门是通过福建的中介商和业务员销往全国各地的。如果自己的生产基地建在福建,会更接近销售渠道。

    朱孝有不顾亲朋的反对,毅然踏上海西创业之旅。事后,他告诉记者,当时便看好"海西"的发展前景。2004年4月,福鼎市政府到温州招商,他立即签订了二次创业的协议。当年5月,在福鼎市秦屿镇文渡工业园区,福建有氟密泵阀有限公司奠基。作为泵阀大王,朱孝有成为第一个入园创业的温州籍企业家。他在福鼎太姥山脚下征地70余亩,斥资6600万元,建成国内最大、福建省唯一的年产10万台防腐蚀泵阀的生产基地。

    今年,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朱孝有信心倍增。如今的福鼎文渡工业园区,已成为温州园,有20多位温州籍企业家在这里扎根创业,其中有不少都是在朱孝有的带动下来到福鼎的。

    目前,福建有氟密阀门有限公司每年研发的阀产品,不断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2009年产值超过亿元。在福建有氟密阀门有限公司展示区内,只要有客人来参观,朱孝有一定会亲自介绍被神舟飞船选用的阀门,这是他最自豪的时刻。在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上天,其补偿器部件中就选用了朱孝有发明的新型耐高温阀门。朱孝有说,目前国内还没有其他企业能生产这种特种阀门。"这是我们公司的商业秘密。"朱孝有神秘地说。

    八成员工来自当地贫困家庭

    对于招聘工人,朱孝有有个原则:企业要在福鼎创业、扎根,招工就要尽量多招当地人,尽可能多地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目前,企业80%的员工来自当地的贫困家庭。

    朱孝有说,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利润的增长,更应该讲求发展目标与社会、个人的协同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做大容易做强难,不但要靠制度管人,而且更需要用文化塑造企业灵魂。

    他是企业家、发明家,但也是爱心使者。朱孝有说,目前他已向许多不知名的儿童和老人捐资100多万元,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不管资助的金额是多是少,爱心奉献就是快乐。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