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永康市“中国五金之都”通过专家组复评
2021-04-26 返回列表


      4月21日,永康“中国五金之都”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家组复评,专家一行对永康五金产业近年来发展取得的诸多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本次复评专家组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担任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处长赵爽、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吕基英、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毕智涛 、浙江省五金制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和平担任考评专家。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长苏安建共同参与此次考评调研。

 

图片

 

据了解,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于2000年授予永康“中国五金之乡”称号,2012年经过复评升格为“中国五金之都”。在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国五金之都”区域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了以永康为核心,五金产值超过3000亿元的“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充分体现了区域品牌的辐射效应。

 

图片

 

考评工作组实地考察了步阳集团、国家五金工具及门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德硕电器有限公司、星月集团、五金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等有关单位,听取了永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永康市五金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审阅了所提供的评审资料,并与永康市委市政府、行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进行了交流与座谈,对永康近年来的发展表示高度的认可。

 

图片

 

在复评工作会上,专家们分别发表了考评意见并提出了发展建议。专家组认为,永康规模经济优势彰显,产业链条完整。五金产业是永康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市共有各类五金企业4.1万家,产品覆盖机械五金、装潢五金、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工具五金、小家电等1万多种,是全国最大的五金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五金产业集聚度居全国第一,几十种产品销量居全国之最,从事五金产业人数超过40万,形成了“强项在工业、特色在五金、优势在民营、活力在开放、后劲在科技”的五金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带动了武义县、缙云县等周边区域五金产业的快速增长,集聚成为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

 

图片

 

工艺创新能力突出,品牌优势较强。永康五金产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大比例,涌现了步阳、群升、星月、王力、哈尔斯、三锋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4只、浙江出口名牌29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2项国际标准、112项国家标准、127项行业标准,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66家,获得发明专利1149项、注册商标10.4万个,各项数据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图片

 

智能制造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突出。近年来,永康市以智能制造为抓手,高水平推动传统五金产业转型,累计推动企业上云6000家,完成信息化项目300个、“机器换人”项目700个,企业平均用工数减少16%、产能提升30%以上,极大推动了产业的提质增效。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对标绿色发展,建设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2020年创建清洁生产企业30家,争创节水型企业5家,道明光电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哈尔斯、步阳创建2020年度省级绿色工厂。

 

图片

 

政策保障体系完善,发展后劲充足。为进一步推动五金产业高品质发展,永康市人民政府重磅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对五金产业高品质发展在对接资本市场、智能化转型、产业基础再造、制造业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十个方面提出了111项优惠政策措施,以精细精准推动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设立品牌办并实体化运行,专门负责系统化推进永康五金区域品牌打造,全力推动“中国五金之都”向“世界五金之都”升级。

 

针对永康未来的发展,专家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永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扶持五金产业发展,紧扣推动“中国五金之都”向“世界五金之都”迈进这一主线,大力提升五金基础产业链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永康从制造之都向科创之都、品牌之都和质量之都迈进。

二是注重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生产模式智能化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努力提升自主品牌,进一步擦亮“永康五金”区域公共品牌,利用好中国五金博览会、门博会、电动工具园林工具配件展等平台,做优现代五金产业集群生态圈,不断提高永康五金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和区域品牌影响力。

四是注重产业发展和特色城市建设相融合,永康城市建设要与“中国五金之都”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相得益彰,打造具有中国五金之都特色的城市地标、特色街道、地方特产、景观雕塑等,以生动的形象展示“五金之都”魅力。

 

在经过认真的讨论评价之后,专家们一致认为:永康五金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产业链配套、产品种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基本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的要求,同意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荐,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授予永康市“中国五金之都”称号。

 

图片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