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阳江的“阳江十八子”世界的刀王
2022-06-16 返回列表

如果说阳江十八子的产品品质、技术领先优势有赖于“老刀匠”李良辉的精心培育的话,那么品牌的打造则与李积回息息相关。他以敢想敢为的胆识谋略和独特的品牌营销策略,让十八子在短短30多年里,迅速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刀具品牌。在较短时间内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刀具小企业,培育成为中国刀具产业第一品牌,李积回则是一位无人替代的功臣。



品牌推手,敢为人先

在阳江刀具行业整体还处在国营炼钢厂的那个年代,李积回先生的父亲,阳江十八子集团第一代掌门人李良辉一行8人怀着对这个传统行业的热情,从国营刀厂独立出来从刀剪作坊做起,自主创业。随着八十年代末期国家鼓励个体户和小作坊发展的政策发挥作用,李良辉的小作坊逐渐发展壮大,1994年,作坊迁址阳东,即现在的集团公司所在地。


也就是在这一年,李良辉找来李积回,让他召集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商讨为产品“正名”一事。李积回向家人建议道:“就用我们自家的名字,我们家姓李,李为‘十、八、子’三字组成,就叫‘十八子’,再在前头冠上‘阳江’二字”,既有家族渊源,又有地方色彩,好叫,易记,与原来通常的‘向阳’、‘向前’之类名字大不相同,而‘十八子’从字面上看上去,还给人留下许多悬念,意味深长”。 “阳江——十八子,好,就叫阳江十八子!”父亲李辉当即拍着大腿站了起来,“这是我们李家做的刀,我们坐不改名,行不改姓!”自此以后,阳江十八子这个品牌在李积回的手中茁壮成长,成长为国内刀具行业最具认知度和影响力的品牌。


图片


李积回是李良辉次子,他很早就认识到,阳江刀具业一直难以形成大气候,原因是当地企业一向不注重品牌的建设,缺少具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的支撑,难以得到消费者和行业的认同。与老一辈不同的是,李积回极具现代企业经营意识,十分重视企业宣传推广,善于树立企业形象——在全国刀剪行业中,李积回是第一个把刀具产品推上中央电视台的人,也是第一个在广东省各大媒体做刀具广告的人。他在不同的销售期或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多次赢得“广告战”的胜利。他亲自出创意,拟制广告语,诸如“比一比,我选十八子”、“买刀首选十八子,敢与洋刀比一比”、“去闸坡旅游,到十八子购物”、“阳江之旅,收获尽在十八子”等等。这些广告语,早已深入人心,让广大消费者传诵至今。


不仅如此,李积回还善于通过产品外包装品质来提高产品品位,让十八子的品牌文化理念自然地深入人心。“十八子不光是卖产品,更是卖品牌。”李积回表示。


图片


刀具革命,走向世界

20多年来,十八子在沿承中国传统刀具制作的优秀特质的同时,大胆吸收国际最新技术和设计理念,开发出数百个品种的刀具,引发了国内刀具业的一次次技术革命,填补了一次次国内技术空白,奠定了十八子家用刀具高端品牌的形象,也不断被同行所仿效。


“十八子”的产品创新,经历了五次大的革命。第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发生在1993年。当时传统的刀把是焊接的,会断,十八子创产品结构新技术,制造出刀把与刀体一体的连体直出菜刀。这一创新结束了中国几千年来刀把和刀体分制驳接的菜刀制作时代,由此掀起了中国菜刀业的技术革命。



第二次革命是在1995年,当时普通的刀切肉容易导致肉跟刀粘在一起,不方便,但在刀身上增加涂层就轻松解决了这一问题。受到这一点启发的李积回组织进行了产品多功能化的尝试,在业内率先开发生产出外观造型多样化的多功能家用厨刀,同时推出最受市场欢迎的不粘肉、刮鱼鳞、起瓶塞、齿状切冻肉等功能数十个规格的系列刀具。引领刀具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


1997年第三次革命堪称 “里程碑”,十八子设计并制造出更加具有“人性化”理念的、富有中国特色情结的“座放套刀”系列产品。“座放套刀” 把多功能产品转变成单体组合,集使用功能、安全存置,礼品馈赠于一身,这不仅仅使市场需求扩大了,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思维观念和消费习惯,由此改变了中国人以往送礼不送刀的历史。


图片



第四次革命,阳江十八子将产品的对标转向了国外品牌。随着套装刀具市场开拓的不断深入,李积回发现产品的持久性、耐用性跟国外比有一定的差距,于是就进行了原材料提纯的方法。2000年,十八子研制出中国的7铬17钼菜刀特殊用钢,填补了我国刀具业高端刀具原材料的空白,刀具材料生产达到了国际高端刀具用材的先进水平。从此揭开了中国高端刀具(特别是厨用刀)生产和进入国际高端刀具市场的新一页。


2002年,十八子又开创了一个新纪元,建造了一座自己的特种合金钢生产厂,从此十八子跨入了国际高端金属刀具材料生产的领域,站在高端刀具材料生产的技术前端,走上了研发、炼钢、制刀一体化之路,从而实现了李积回的“只有做好钢,才能出好刀,才能赶超洋品牌,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立足”的基本战略。


凭借五次重大技术创新,十八子使自己跃上了刀具行业科研、材料生产、制造规模、品牌影响力的前端,中国刀具业走上了十八子引领的时代,这五次革命也反映了中国刀剪行业一个持续不断的提升过程。所有国内和国外的刀业都在不停地运转,不断进行革命。经过时间沉淀,“十八子”可能还会有第六次革命。


在掌门人李积回的心里,十八子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广东刀王”,也不只是“中国刀王”,十八子有着更大的野心就是要成为“世界刀王”。



工业旅游玩出“新花样”

阳江十八子最核心、最重要的产品当然是刀剪,但在李积回的品牌版图中,阳江十八子的内涵绝不止步于此。阳江是一个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十八子刀具品牌沉淀了旅游文化,通过工业旅游开放产品制造的工艺,让游客面对面了解做刀的历史和文化。


图片


阳江十八子的工厂在全国刀剪业中是第一个被开辟为旅游定点单位的,并被国家列入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生产基地对广大游客完全是开放式的,让游客面对面、零距离地接触到十八子,将产品的生产过程尽收眼中,从而认识到十八子的意义和地位。


刀与饮食有关,“民以食为天”,食以刀为先,刀文化跟饮食文化有关,所以阳江十八子特别为此推出多间十八子专卖店和十八子饭店,提供吃喝玩乐、购物等一条龙服务。结合“去闸坡旅游,到十八子购物”、“阳江之旅,尽在十八子”等,扩大“十八子”企业文化价值,让“十八子”的品牌深入人心。


既跟饮食相关,又跟旅游相关,所以十八子品牌沉淀的内涵非常丰富,来阳江的人都认识十八子。每一位抵达阳江的游客都很容易产生一种整个阳江都是十八子的错觉,公路上的路牌大部分是十八子的广告,要定酒店有十八子酒店,要吃海鲜有十八子餐厅,连旅游景点都推荐十八子的总部,而且还是AAA级景区,这些都归功于李积回对阳江旅游业发展的重视和贡献。 


李积回发现,旅游给十八子带来了新的活力,可谓“名”“利”双收,这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他没有停止脚步,而是在工业旅游上玩出了新花样——创办发烧音响博物馆。


图片


从1999年,李积回便已经着手收集世界各地的音响,日积月累,藏品越来越多,也积累了几件“镇馆之宝”。在收集音响同时,李积回又收集起了黑胶唱片。据博物馆的管理人员介绍,李积回曾经一口气买下日本一家图书馆的20万张LP,家里约有上百套CD都是顶级的卡马,听LP是用大乌拖帮,影院是七台贵丰铁甲威龙推顶级马田卢跟静电喇叭。各式各样的音箱,有木制的,有金属的,还有大理石的。李积同说,他虽然担任十八子的总经理,但是他个人没有余钱,他这一生的所有的积蓄,全部投入到了这个博物馆中。“发烧”到如此程度,难怪美国著名音响杂志《The Absolute Sound》的Robert Harley,发表采访专文,称他是“世界第一的音响发烧友”  (The  World’s Number 0ne Audiophile)。


图片


为搭建与世界交流的平台,2010年5月,李积回成立了“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馆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博物馆设有音响历史馆、音乐馆、体验馆三大功能馆。


音响历史馆填补了全国同类博物馆的空白,是全国首个以“音乐与刀”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展厅面积约660平方米。共分为“拍照留念区”、“音乐与刀主题区”、“古董钟展区”、“音乐盒展区”、“留声机展区”、“现代器材展区”、“音乐载体区”、“音乐体验区”、“音箱展区”共9个展区。


图片


体验馆和音乐馆内设有视听室、器材展示厅、精品典藏室、音响杂志阅览室、休息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每个视听室都按声学混响原理设计,使用不同的材料,搭配不同器材,为之营造高保真的视的国度。馆藏的音响铭器遍及全球,百家争鸣,被誉为受乐者的耶路撒冷,发烧友的音响圣地。


这里,是一个时间走廊,可能看到整个音响的发展历程,由爱迪生19世纪70年代发明的第一代留声机开始,直到现代的世界各国的音响器材,在博物馆都可以看到。这些饱经沧桑的历史产物,静静地躺在橱窗等待着人们来聆听他们的诉说。博物馆所有藏品都是真品,每一台都能使用,这也是博物馆藏品的重要特色。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将填补音响行业的空白,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发烧音响业的标志性品牌,为中国发烧音响行业跻身国际音响前列增添色彩!


图片


2016年1月,“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成为阳江市首批文化旅游示范点。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作为阳江又一新名片,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已在振翅起飞!


(转载于【阳江乡情网】人物专访栏目【漠阳人物传】https://mp.weixin.qq.com/s/WpIb-hhZ5Hc4esEDXOKFaQ)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