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组织烹饪器具行业企业赴藏调研
2022-03-03 返回列表

2月23日至2月27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应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的邀请,组织烹饪器具行业企业调研组赴藏调研。据悉,2021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将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强边四件大事作为发展重点,其中对发展提出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无小事,西藏人民每天都要吃饭,受高海拔影响,气压低,沸点低的影响,高压锅是西藏百姓主要烹饪炊具产品,目前西藏市场所销售的高压锅产品款式老旧,百姓在高压锅使用过程中有诸多不便,这一问题引起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研发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项目,及时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系,希望可以组织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近期赴藏调研,为研发出适合高原地区多功能炊具产品,提供详实依据,确保项目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和标准化实施,五金协会第一时间按藏方要求组成烹饪器具行业调研组,制定了赴藏调研工作计划并着手准备了项目有关材料。


微信图片_20220303142741.jpg


经协会研究决定调研组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金立新带队,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美荣、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炊具事业部副总林小芳、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雄、烹饪器具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季克勤及各企业研发负责人等十余人组成。调研组2月23日抵达西藏,在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过程中,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深入藏民、牧民家中,走访了多家当地市场,采集到关键信息,充分掌握了对高原地区炊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为接下来的研发项目明确了方向并打好了数据基础。


2月24日,高原地区新功能专用烹饪炊具专题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经信厅副厅长郭翔主持了会议、区发改委副主任田广华、区财政厅副厅长尹摇山、区市场监管局高级工程师扎央、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温勇等主要部门领导和负责同志系数到会,与五金协会调研组就研发新型高原地区炊具展开交流和讨论。郭翔表示,高压锅的研发创新应结合西藏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实现产品在安全性、实用性、便捷性、功能性、经济性、美观性、可视性、美味性、创新性方面的提升和进步,自治区政府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经信厅,发改委,财政厅和市场监管局各部门通力配合,为新型高原地区炊具的研发保驾护航,提供各项支持,实现西藏地区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金立新代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介绍了烹饪器具行业有关发展情况和协会有关工作情况,2月14日,接到郭翔副厅长电话后,立即向张理事长汇报,张理事长对此十分重视,并认为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示积极配合,由烹饪器具分会尽快组成行业调研组,并根据2月15日交流会的精神,提出了“适用于高原地区的新型炊具研发”科研项目立项建议书,调研组按照藏方要求,第一时间赴藏调研。并提出了三方面工作建议,一、在西藏自治区政府采购框架下,更新藏区现有超期使用的压力锅产品,如顺发60周年大庆礼品锅具已经超期服役,建议用政府采购方式以旧换新保证产品安全。同时,根据政府采购需要,供应部分其他品种新产品,主要以炒锅、煎锅和水壶为主。二、对于西藏自治区政府提出的适合高原地区的新型炊具需求,立项开发现有产品还不能满足的具有可视化和便利化功能的新型压力炊具,并建议分步实施,保证产品的安全性。三、增强研发信心,扩展合作渠道,圆满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2083.jpg


会上,企业代表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陈美荣认为;对高原等特殊地域的炊具使用需求进一步提高重视,在产品的研发制造方面也要根据特殊需求制定不同的生产标准,满足多样化需求。林小芳表示,此项活动对提升西藏地区百姓美好的生活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责无旁贷。“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时候,由中央代表团捐赠,顺发生产的71万口28毫米大直径压力锅产品,十年过去了,未曾听到一列产品质量投诉,过硬的质量得到了西藏百姓的认可。接下来,顺发结合藏民生活习惯,在原压力锅基础上进行改造,以保证其安全性,继续为西藏人民提供高品质炊具产品。”谢俊雄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2087.jpg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2081.jpg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2088.jpg

调研组专家于25日由拉萨驱车至平均海拔4200米的当雄县到当地藏民和牧民家中实地调研,了解百姓在炊具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为采集更全面数据,调研团分别对县城藏民、牧区牧民等不同家庭进行调研考察,体验真实烹饪环境。金立新在考察过程中向藏民牧民介绍了此次拜访的目的,并询问了使用锅具有什么问题,有什么新的要求,是否煮饺子和用多长时间等问题,藏民详细回复并表示对于新产品充满期待。高原地区压力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早已引起了国内炊具企业的重视,本次调研企业研发人员携多款新型压力锅产品现场演示,在操作过程中,可以看到新型压力锅产品可以有效地解决泄压过长的问题,泄压仅需要1—2分钟,饺子品相完整,面条口感良好,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喜爱。并且新型压力锅兼顾蒸、煮、炖等多功能合一。接下来研发人员需要通过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便可以满足高海拔地区百姓的烹饪需求。随后调研团对西藏地区的主要市场进行考察,与经销商沟通交流,以便全面了解西藏地区市场的炊具产品水平和销售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208_副本.jpg


此次调研组采集到重要的数据,为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有关单位正在按照有关要求抓紧项目预算等推进和落实工作。经高原地区新功能专用烹饪炊具专题座谈会的研究决定,由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牵头,会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及爱仕达、苏泊尔和顺发等三家企业共同研发适合高原地区多气压情况下的新功能烹饪炊具,结合现有国家标准,制定出台高原环境下烹饪炊具的新标准。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力争6月底,研发一批新功能烹饪炊具并试用,根据试用情况,加大推广力度。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