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吕勇嘉—赴美参展感闻录
2011-07-01 返回列表

北美零售商向吕嘉勇颁奖

    5月9日,我受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推荐,代表中国五金零售行业,随团赴美领取北美五金零售商协会颁发的中国优秀年轻五金零售商奖杯,并同时参加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五金展。
    年度优秀年轻零售商评选是北美五金零售商协会主办的一个传统活动,已持续15个年头,在北美地区影响甚大,以此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五金零售业,推动北美地区五金零售商业的繁荣,这些受表彰的年轻零售商年经营规模约在200万美元左右,与国内的五金零售商相比,算不得大。这是我的第一次美国之行,也是第一次与国际五金界的接触与交流,对于美国,本人一直本着朴素的民族爱国主义情结,对美国社会的种种美好保持一定的心理排斥,此次的美国之行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
    5月10日,颁奖晚会在拉斯维加斯五金会展中心举行,根据议程安排,参会嘉宾将在下午5点钟进场,先在颁奖现场外的大厅进行一小时的酒会,6点钟进场正式开始颁奖,7:30颁奖结束。4:00,我们一行在场外等候,透过门缝向里望去,厅内空无一人,不像有活动的迹象。5:00,门口瞬间人头攒动,各路嘉宾纷纷从展会各处聚拢,持票有序进场。跟随而进,只见厅内已经是乐曲阵阵、汤肉飘香,人们手持美酒、低吟浅酌,现场氛围的调动恰如其分,正如美国片中那熟悉的镜头。我暗自惊叹主办方布置的神速。6:00整,音乐渐息,人们进入主会场,主席台上,北美零售商协会的主席已经潇洒站定,目视嘉宾们坐毕,迅即宣布颁奖开始。颁奖现场非常讲究,所有的获奖者都经过主办方的精心包装,将个人资料做成了现场VCR,播放时极有感染力,颇有奥斯卡的味道。现场的主持、颁奖、感言环节都有条不紊,简洁得体,没有繁文缛节,长篇大论,没有矫揉造作、夸夸其谈,淡定、自然、幽默,颁奖环节在7:30准点结束,人们短暂合影,各自道别。2个半小时的活动,我体会到的是一种严谨,一种对事、对时间的苛刻严谨,一种根植于大众的共同严谨,才保障了这个颁奖活动几乎完美的执行。
    5月13日,根据行程安排,我们一行前往犹他州的AGILL(奥购)物流配送中心参观。奥购是美国国内重要的五金分销及零售业服务商,凭借其数量多达72000种强大的商品供应平台,布局国内的5个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奥购为国内12000个不同地点近4200个零售商提供商品服务,奥购的模式是适应于美国的模式,但是,其对于信息化管理、仓储物流配送管理的高度理解,深值国内企业学习。
    在奥购我们先被安排在会议室听取介绍,奥购犹他州物流中心的核心运营团队作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总经理简单开场白后,各分管部门经理都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其部门的职责和基本工作内容。我尤其关注到每位分管经理的状态,总经理讲话期间,他们一直分列在门侧,站姿挺立,仪态自然,充满自信,轮到各自讲话了,言语简练,直入要点。我仿佛可以听到他们在说:"瞧,这就是我们的团队!"
    见面会后,我们被安排在其餐厅简单用餐,在这里,我们享受到了抵达美国后最美味的一顿中餐。人事部经理是个有点发胖的女人,明显用渴望的眼神看着我们,我猜测这顿中餐可能是她精心准备的,现在她最关心的是大家对这顿美味的喜爱。餐后,大家了解到,今天这顿中餐是该镇上最专业的中餐师傅做的,为此,他们费了不少的精力。这令我们十分感动。
    餐后,我们参观了奥购物流中心,25000平米的仓库不是其在国内最大的,但是,其内部配置和功能是完全一样的。我们参观了其立体式库区、分货装货区、物品传送系统等,论其设计理念和功能配置,说清了相对简单。但是如何从接到定单,将72000种商品以最快速度分拣、装箱、装车、配送,直至在第二天清晨及时准确地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零售店,这一包含100多个操作环节的工序如何环环相扣、不出差错,做起来是个相当高的难度,看得出来,奥购公司的员工已经将这项工作做到了极致。据其介绍,奥购物流配送体系的操作效率甚至高于沃尔玛的效率,不知真假,至少可以看到对方在自己专业领域的自信。参观期间,我们提出了种种专业问题,对方均能一一从容作答,其对细节的掌控和业务的娴熟令所有人折服。
    在告别的门口,加州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际洒射下来,空气中一种透彻心扉的开阔,门口,一辆威武的大型物流车吸引了女士们的目光,纷纷爬进驾驶窗合影,美式典雅的车头,洁白的车体,醒目的奥购标志,这是一种力量和美的结合,一家企业也可以经营到让人觉得美,实在让人羡慕。在奥购,我看到了专业的魅力。
    严谨、专业,这是几天美国之行给我最大的震撼,我想,这也是我们与国际企业存在差距最大的地方,一国国力之强盛也基于此。离开美国的飞机上,突然很想回到国内,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太白诗仙曾赋"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何等洒脱与豪迈,此为异国所未有,如能再能多些严谨与专业,中国也能更受世界尊敬。
    尾续:此次能够得到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推荐,接受这一国际奖项,实感惶恐并荣幸。在国内,优秀的企业很多,新南马路五金城或不能担此殊荣。因此,我更将此奖项视作中国五金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的标志,说明中国的五金已经越来越受到世界五金同仁的认同和重视,这也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多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努力密不可分。借此奖项,与所有五金界内的同仁共勉。

吕勇嘉小传

    现在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五金机电专业市场从事五金零售市场经营。2006年,吕勇嘉在天津开始开发建设规模达到100万平方米的五金机电专业零售批发市场,通过5年的努力,他将华北地区5000余家知名五金销售品牌整合在一起,创造了年均100亿的市场销售额,打造了中国五金零售的一个重要平台;
5年期间,吕勇嘉同时致力于五金零售模式的改革和创新,积极开拓创立中国五金专业电子商务网站、专业五金展会,为市场提升业绩30%左右;
    2010年中国玉树发生了大地震,吕勇嘉非常关注灾区民众的生活,并为灾区捐助了10万元人民币,支持灾区重建工作。
    此外,吕勇嘉还在资助一名来自天津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每年为其支付一万元的学费,协助其完成学业。已连续两年进行资助,并还在继续中。

"优秀年轻五金零售商"踏上新征程

    2011年5月9日,在世界五金大会的年度年轻零售商的领奖台上,首次出现了来自中国的面孔,他是天津北方五金机电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勇嘉。吕勇嘉,亲手培育了新南马路五金城从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市场向现代、高端、时尚的五金MALL发展,并于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北方五金博览会。在5年时间里,他将华北地区5000余家知名五金销售品牌整合在一起,创造了年均100亿的市场销售额,打造了中国五金零售的一个重要平台。他带领着新南马路五金城刷新了一个又一个记录,无愧为来自中国优秀青年零售商!

    《中国五金与厨卫》:恭喜您作为首位中国人拿到这个奖。目前新南马路五金城项目进行到哪一步了?未来的进展是什么?
    吕勇嘉:谢谢。新南马路五金城二期的商铺目前都已销售完毕,正在品牌招商。目前正在进入三期规划建设,三期是为五金城做大配套的,主要是熙汇广场的建设。

    《中国五金与厨卫》: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熙汇广场的具体情况?
    吕勇嘉:熙汇广场是南开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项目之一,以超大的商业规划尽展城市生活新风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开区继老城厢和水上公园之后的又一大重要商业版块。
熙汇广场是立足于南开西部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位于黄河道与快速路交口,项目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米(含8万平米地下车库),总投资近30亿元。融合12万平米熙悦汇购物中心、10万平米红星美凯龙南开旗舰店、5万平米国际星级酒店、16万平米精装公寓、智能写字楼宇等多种现代商业元素,打造天津西部便利繁华的商业新中心。

    《中国五金与厨卫》:这个项目目前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吕勇嘉:熙汇广场已于2010年启动一期开发建设,率先建设10万平米家居建材Shoppingmall,与中国家居建材第一连锁品牌红星美凯龙合作建设南开家居建材旗舰店,填补天津西部家居建材商业空白。同步开发7万平米精装酒店式公寓,公寓位于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上方,预计于2011年6月份开盘。二期熙悦汇大型购物中心、国际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影院目前正在全面招商中。熙汇广场整体布局以MALL形态与开放式的广场相结合,MALL形态以熙悦汇购物中心和红星美凯龙为核心,体现了购物中心式的优雅消费环境以及高档的软性服务;同时开放式的广场展现了城市空间的互动和交流,易于集聚人气,形成人流的中心,也符合项目 "为天津西城服务的生活与商务总汇"的功能定位。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