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陆超雄:五金企业老板千万不能"发烧"
2009-11-06 返回列表

    会议室里,蓬江区富岗五金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超雄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着说着,就习惯性地拿起笔,在墙板上画出一些示意图,就像一位正在讲课的老师。

    其实,上世纪80年代初期,陆超雄还真是潮连岛上的一位民办老师。后来,他选择下海,创办企业,一路上风雨兼程,如今开办多家企业,跨入真正的企业家行列,成为江门本土企业家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陆超雄喜欢向人们讲起巴厘岛地主与农民合作分享的故事,他喜欢的是合作分享制度所带来的地主与农民的和谐关系,他也在实践着这样一种理念:让有志之士成为他的伙伴,肩负责任,享受收成。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这是他喜欢的毛泽东的一句诗词,也是他推崇的境界。

    经典语录

    做老板的,千万不能"发烧",中层管理人员"发烧",老板还可以给他们浇冷水,老板"发烧",那就不得了,会产生全局性的影响。

    不要一人当老板,要让所有的精英来当不同企业和项目的经营者,给他们创业的机会和平台。

    经历过创业的老板则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耐得住寂寞,要从复杂的事务中分离出来,不能把他们的光亮遮住,要有意把他们推到前台,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
    1从民办老师到企业老板

    记者:听说你当过7年的民办老师?

    陆超雄:是的。我是潮连人,文革10年正是我求学的时期。1979年,我高中毕业后,到原潮连敦本学校(现潮连中心学校)当民办老师。在学校任教的这几年,我参加了教育学、心理学等各门课程的函授和学习,这充实了我的知识体系,也为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记者:后来为什么不当老师了?

    陆超雄:1981年,我参加民办老师转公办老师的考试,考了第一名,可当时的名额只有一个,所以我把这个机会让给了别人,因为那时我们学校的民办老师每月的工资还比公办老师多10元钱左右。

    民办老师转公办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在农村,公办老师找对象也好找些。我的亲戚、朋友都很不理解,教育部门也打电话来,问是否遇到什么压力。我说,我是心甘情愿的,只要每年都可以考就行了,那时的我很自信。

    1985年,我参加了成人高考,考入江门教育学院,读了大半年就没再读下去,因为心已经按捺不住,因为我看到身边很多人都在创业,这除了能改变自己的境况外,最主要是能干自己理想中的事业。我的创业激情也因此涌动起来了,就毅然弃学下海了。

    记者:潮连少了一个公办老师,却多了一个企业家。你的性格和胆识,似乎天生就是做企业家的料。

    陆超雄:做任何事都是有得必有失的。其实,我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不当老师还是有些遗憾的,但那时改革大潮涌动,我有一颗年轻的心,有青春的本钱,抱着不懂就学的心态,最终选择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记者:讲讲你当年创业的情况吧。

    陆超雄:1986年,也就是我26岁那年,与人合伙创办了富岗五金电器厂,就是现今富岗五金电器有限公司的前身。记得当时的起步资金只有6000元,都是自己平时的积蓄。在富岗李氏祠堂租了300多平方米面积的地方,就开起厂来,只请了2、3个工人。

    当时我们做配件代工,由于自己对社会缺乏了解,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比较欠缺,不懂得如何开拓市场,有时几个月都接不到订单,我心里一度感到十分茫然,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创业的料。好在那个物资短缺的年代给了我机会。在所属行当慢慢做熟后,订单渐渐多起来。到1996年,企业规模虽一直较小,但这一年,正值饮用水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我及时抓住机遇,搭上"快车",顺势又进入饮用水行业。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