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会员中心
企业家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中心 > 企业家风采
林锡明:正解贴牌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
2009-11-03 返回列表

    林锡明是典型的温州生意人,他勤奋好学,踏实刻苦,善于在实践中摸索经营之道。

    在接受采访时,林锡明不象其他企业家那样热衷于谈战略、谈决策,他所关注的重点一直集中在技术、管理、创新等企业的基本操控方面。而我最感兴趣的是,作为温州市中南五金有限公司掌门人,20多年来,林锡明如何将一个不起眼的家庭小厂成功领入了温州优势经济的繁荣地带,进而成为温州五金行业的翘楚?
    林锡明说,自一九九七年开始,公司业务逐步由内销扩拓到国际市场,目前出口额占99%以上,产品主要销往中东、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在此过程中,公司每年派人赴美、德等国家与外商互传信息,共同开发新产品,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使企业保持了良性的发展形势。

    中南五金的产品主要有各式家具拉手,门钮、家具配件系列、建筑五金、门窗配件、插销、大门拉手、门控系列、卫浴洁具等,品种达数千余种。林锡明说:"产品从设计、制造、验收到包装,都非常注重产品质量,我们公司在装饰五金行业里率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我们追求品质的同时也注重服务水准,力求给客户最佳的服务,并以最新款式及最经济的需求理念伴随产品行销到世界各地。"但他也坦承,目前公司产品以贴牌(OEM)为主,只有少部分产品是自有品牌。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人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长期靠OEM来获取国际订单,会使大部分产品利润外流,让国外品牌占尽优势,那么中国企业该如何走出这种怪圈,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

    对此,林锡明表现出了很好的心态,"国外品牌的销售渠道都做得非常专业,几乎垄断了大型连锁超市等所有大卖场,国内品牌很难和他们竞争。做自主品牌不是不可以,但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实现的,这要有个过程,我们必须有耐心。"他承认,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中南五金的对外业务仍以贴牌为主。
    "贴牌的最大好处是让产品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生产,而不是自己盲目地去做高档或者低档产品。我们的产品是针对客户的,因为客户有他们自己对性价比的需求,比如欧洲、日本等国家对产品质量要求比较高,美国相对来说比较大众化。自主品牌要用时间来培育,我们希望公司有了更大的实力、产品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后,再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目前只能视现实情况而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做我们的产品。"


    二维码
    电话:010-67770641 传真:010-67774414 邮箱:sujingg@126.com 投稿邮箱:zhangchuan1991@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6号百子园5号楼C座903
    Copyright ©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京ICP备150324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19836